產業飽和遇瓶頸?黃偉祥籲應併購解危

「大聯大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偉祥與政大EMBA學生合照。圖/郭於珂攝

政治大學EMBA4月7號舉辦《眾籌咖啡館·創業家講座》,邀請亞太區最大的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偉祥蒞臨政大商學院六樓元大講堂,以「共大、共好、共贏」為主題,和EMBA學生近距離分享、交流創業歷程與創業家應關注的焦點。
「現在PC都是負成長,過去零件會成長是因為智能手機,但它遲早會停止成長的,因為任何產業都會飽和。」黃偉祥表示,全球化的影響,很多公司即將遇到瓶頸,因此一定要透過併購壯大自己,才能在國際市場有一席之地。他指出,大聯大長久以來秉持著「前端分才會拼,後段合才會贏」,從2005年便開始轉型,併購目標是在亞太市場佔有率要站穩23%,成為亞太第一,同時也希望改善零件通路產業的整體經營環境。
此外,黃偉祥也提到,所謂控股就是一起建立管理機制,有人負責後端整合、面對資本市場,而大者恆大效應會促進產業整併,有益市場次序的維持,所以要成功一定得設立願景和策略目標,才會有個持續併購的決心。他也補充,產業控股的優點是容易複製成功模式形成併購平台、對加入公司營運影響最小和員工流動小、保留加入公司名稱品牌與形象和規模經濟有利降低成本。

談到產業績效,黃偉祥坦言,「我其實蠻偏向西方的,因為資本主義來自西方,像他們好的公司都有獨立的董事會,只要有好的董事便會聘請好的執行長,有好的執行長便能達到好績效。」他認為要發揮好績效,前端必須去蕪存菁、去低價值業務和減少惡性競爭,讓競爭者變夥伴。他更強調,每個產業的績效方式不一樣,而且剛形成的控股會很辛苦,所以如何讓兄弟之間互相信任和分享是很重要的,以期達到標竿學習與最佳實務的推廣。

「我創過非常多業,也失敗過很多很多次。」黃偉祥表示,他很喜歡做別人都沒做過的事,因為當他比別人有條件時,比別人早做了5-10年,東西慢慢做沒關係。但作為一個主導者,方向一定要很明確且隨時做好最壞的打算,要清楚自己可能會沒天沒夜地干三年,身邊還有很多人在看你何時失敗,但只要想得透徹、簡單和堅持原本的理念,便一定能成功。

不過黃偉祥強調,成功策略是容易模仿的,但一個企業的價值觀和企業文化是很難模仿的,他說,「若要讓別人無法複製,你必須定義好自己的核心價值和不斷檢視,而這要很多抉擇與衝突才會成立。」

EMBA 班聯會會長趙筱瓏表示,「企業家面對面」主要是讓企業領域的實戰人物分享經歷,讓EMBA學生能獲得衝擊,不只是單方面聽教授說話和學長姐的分享,而是能與有權威的企業家實際交流,從而達到雙向溝通。

行政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