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水墨畫之父劉國松於政大開講 分享創作理念與實踐

【記者易淳敏報導】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辦公室、EMBA校友會與105級班聯會合辦「EMBA講座-創作系列」邀請現代水墨畫之父、已逾八十歲的劉國松老師,分享其創作生涯、生命經驗與藝術理念。自幼便展現繪畫天分與熱忱的劉國松風格豐富多變,舉凡油畫、水墨畫、太空畫等,由政大尉天驄教授主編的《筆匯》革新號系列封面便是以他的水墨圖像為主題。劉國松畢生奉獻於藝術,致力革新中國畫作臨摹傳統,他認為「畫室和教室都是實驗室」,不僅技法上中西合璧、材料方面亦不斷創新,將現代水墨畫境界帶向另一巔峰。

「一切藝術來自生活」,這句話帶給劉國松很大的刺激,也讓他對國畫的臨摹產生懷疑,他認為六、七百年來畫家不斷臨摹中國經典畫作,少了改變創造、停滯不前,「西畫才是來自生活創作」,自此劉國松踏上藝術創新之路。他嘗試在西畫水彩中加入國畫筆法、用拖墨技法作出點線組合,甚至將中國書法狂草融合水墨畫,創新出一系列中西合璧的作品。「我當時覺得除了技法創新,材料開發也是突破的一部分!」劉國松回想,傳統中國水墨畫只有點和線,畫面都是黑線條,因此他嘗試加入「白線」,將廢棄紙筋重新利用,透過套刷沾染後再撕掉,白線就出現在畫面上了,然而,當時藝術界風氣仍偏保守,劉國松老師的「狂」並沒有立即被接納。

「藝術家是藉由繪畫表達藝術的本質」,劉國松老師一生為藝術闖蕩,經過不斷的實驗、推陳出新,發明了「劉國松紙」、也創造了太空畫、水拓法,透過抽象表現賦予具象的水墨畫新的可能。目前在大學擔任講座教授的劉國松除繼續創作也致力於美術教育,他感嘆,傳統美術教育受到「為學如金字塔」思想影響,要求學生先臨摹古人畫作,但他認為,「為藝應如同摩天大樓」,地基不求廣,但求專、求深、求精,因此他在課堂上,都是希望學生「先求異再求廣、求好」,翻轉過去教育思維。

政大EMBA全企B組 99級校友李宜真表示,即使是藝術門外漢,但劉國松的每一幅畫作無不振奮人心。「劉大師的創新突破、人才開發培養,讓他對於企業管理方面,如何挖掘真正的"talent",給予其盡情發揮的舞台,有了很大的啟發。」劉國松亦藉此鼓勵在座同學找到終身的理想目標並堅定實踐,最後必能開花結果。

劉國松畢生的畫作不可勝數,除了高中時因思母深切在田埂旁邊哭邊畫下的一幅嬰兒畫,還有西藏組畫系列(2000)、四序山水圖卷(1983)、和香江歲月(1987)等,全世界典藏其作品的美術館、博物館達五十餘間。他表示,為了回台灣貢獻一己之力,和畫家們成立21世紀現代水墨畫會,戮力培植畫壇潛力股。

課程/活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