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驚險路跑 政大戈十三誓言破紀錄

文章來源:新頭殼newtalk |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4-27/122401
文:張逸飛

今年,「政大戈十三」誓言再破去年台灣紀錄,挑戰台灣第一。 圖:政大戈十三/提供

中國甘肅省的戈壁,據古書記載:「長八百里,古曰沙河,目無飛鳥,下無走獸,復無水草」,自然環境極其惡劣。 1300多年前,玄奘法師在這裡經歷了追殺、背棄、迷路、彷徨、生死,最終立下誓言:「不至天竺終不東歸一步。」為實踐玄奘法師當年的精神,當地在每年五月舉辦「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吸引各路團隊參加較勁。今 (107) 年,「政大戈十三」誓言再破去年台灣紀錄,挑戰台灣第一。

每年五月在中國甘肅省所舉辦的「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吸引來自兩岸三地、美國、新加坡等地EMBA商學院學生熱烈參加。這群平時在商場上呼風喚雨的企業主及高階主管,只能靠自己雙腳以及超乎常人意志力,以團隊合作方式,完成四天賽事,並體驗玄奘大師當年九死一生的精神。

據了解,戈壁挑戰賽業已成為華語地區商學院暗中較勁的場所,投入的精力、時間和資金逐年遞增。據戈12資料顯示,4天3夜的比賽,帶來了超過一億元人民幣的消費,參賽選手人更是均花費至少12.5萬人民幣。今年參賽學員近三千人,年薪加起來突破一兆台幣,加上報名費每人1.6萬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8萬),堪稱全球最貴路跑競賽。

戈壁挑戰賽是什麼樣的路跑競賽呢? 據古書記載,戈壁: 「長八百里,古曰沙河,目無飛鳥,下無走獸,復無水草」,自然環境極其惡劣。 1300多年前,玄奘法師在這裡經歷了追殺、背棄、迷路、彷徨、生死,最終立下誓言:「不至天竺終不東歸一步」。而今年的「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即將於5月2日登場,來自太平洋五地64所主流商學院近3000名隊員,將穿越全程平均海拔1500公尺高,直線距離114公里的戈壁沙漠。

秉持著戈壁挑戰賽理念「理想、行動、堅持、超越」的政治大學,繼政大戈十二創下的台灣院校參賽以來最佳紀錄的 9小時59分後,今年仍由商學院副院長暨EMBA執行長邱奕嘉教授帶領政大EMBA參賽 ,並由國內鐵人教父吳家慶博士領軍,誓言以「自我超越、自我毀滅」的情神,挑戰上屆政大戈12學長姐們創下的台灣紀錄,並期盼延續政大戈11、戈12的傳統,獲得「最佳風範獎」及「沙克爾頓獎」。

政大EMBA戈13A隊員從2017年開始海選,全隊隊員幾乎是路跑界的素人,從訓練與決選開始,不論是刮風下雨、天寒地凍、抑或是帶著傷痛,隊員皆踴躍出席,訓練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要鍛鍊高強度體能,更是要培養強大心理素質,讓身體不僅要有防寒防雨功能,心理更要有防崩潰的保護裝置。通過重重考驗的A隊隊員均為台灣各大企業的負責人及高階主管,包括上市IC電子業弘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協理陳清賢、威納科技執行長莊澤群、信義房屋協理王茂桑;B隊與C隊隊員雖然體力要求不若A隊,但訓練亦是沒有馬虎,多少次週末早上的河濱跑步與競走,提昇了隊員體力,更強化了團隊的合作默契。而現任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教授、財經系陳嬿如教授亦加入了C隊行列。

歷經半年多的訓練,在數不清的清晨與夜晚,在風雨、酷寒與豔陽的惡劣氣候中,這群素人隊員們為了團隊的榮譽與使命,奮力向更高遠的目標前行。有新婚隊員還來不及去度蜜月就來參加挑戰賽、有新手爸爸趁小孩還未起床清晨出門練跑,這些承諾與犧牲,忍耐與堅持都是為了往夢想跑去。「只有累積,沒有奇蹟」,經過半年多的紮實培訓,淬煉出隊員們更強大的心理素質與體魄,就是為了踏上玄奘之路,再度挑戰極限,再創榮耀。這就是政大戈友的精神:「政」面挑戰,永不放棄。

政大戈13A 模擬戈壁移地訓練。 圖:政大戈十三/提供

 

政大戈13齊心一條心。 圖:政大戈十三/提供
課程/活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