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EMBA特色課程介紹-《行為投資與公司財務規劃》

行為投資與公司財務規劃

最近幾年行為財務學在財金領域的研究迅速發展,投資與財務決策的理性與非理性面的影響,引發的討論聲浪逐年漸起。這門課程從傳統投資學與公司財務決策的觀念出發,結合心理學理論,剖析投資人行為如何影響公司決策和整體市場價格,著重探討與學習如何規避投資的心理偏誤,以及行為偏誤對公司財務決策造成的影響。透過課堂討論和個案教學,協助EMBA學員解析公司財務決策和市場現象,進一步提高對投資、公司財務的決策品質與提升公司價值。

與理性預期不符?做決策時該注意什麼?

「我們會告訴你,當經理人在做投資與公司財務決策的時候,可能會陷入哪些心理偏誤與行為陷阱。」周冠男老師提及。EMBA學員經常面臨關鍵決策時刻,心理偏誤的潛在影響甚鉅,這門課程要傳遞的重點概念之一,並非教導高階經理人如何預測行為,而是如何盡量規避錯誤。傳統的經濟和財務學,說明所有決策者都是理性且自利的,會做出最完全理性的決策。然而越來越多市場行為現象跟理性預期不相符,因此透過課程講授與個案分析,學員將循序漸進了解心理帳戶、過度自信、框架效應等行為偏誤。逐步理解「情感」因素在經濟學和財務學上的意涵,以及對於投資與公司決策的重要性。

「同學將會獲得行為投資與公司財務決策的系統性整合理論和應用知識,這些知識將會幫助在未來決策時有更好的規劃與想法。」

生活化實例說明 將人類行為納入考量

專為EMBA學員量身設計的課程安排,在集中四天授課下,《行為投資與公司財務規劃》這門課程,周冠男老師除了講授理論外,還會搭配與行為經濟、行為財務學相關的演講,協助學員反覆從不同角度去理解授課內容。

周冠男老師說:「我們的學科跟心理學有很大的關係,除了運用生活化故事性的實例說明,概念更容易被清楚理解之外,也會輔以心理測驗遊戲,邀請學員參與。」再透過分組個案討論,剖析常見的某些財務策略是否由心理偏誤所造成,並提出解釋與改進方法。進而幫助學員檢視自身策略的盲點,與其背後因素與績效之間的關聯,了解人在有限理性之下,公司決策者應如何避免財務決策的心理盲點。

學會規避做決策時自身偏誤 效益加乘

「在財務決策上,小錯誤的累積,長期將會造成個人與公司財務上極大的損失,倘若能規避這些錯誤,就能大幅提高效益。」周冠男老師說明。透過本門《行為投資與公司財務規劃》課程,期盼幫助學員習得在財務決策上如何控制自身偏誤,並培養敏銳觀察力。運用所學解析每個決策根源的心理層次需求,使決策的成本更低,效益更好。

行政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