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眾籌咖啡館分享創業Idea 共築創業路

【EMBA辦公室特約記者李恩報導】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104級班聯會與EMBA辦公室合辦的「眾籌咖啡館-眾籌小聚」24日於政大商院306講堂舉辦,特邀請政大企管系退休教授黃思明,返校與EMBA同學分享他近期的創業過程與經驗。

講座開始前,EMBA104級班聯會會長趙筱瓏表示:「歡迎來到我任內最後一次的眾籌咖啡館,這一年來我們真的辦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EMBA的每一屆班聯會都會在一年內發想、舉辦各類活動,往往都會有各屆EMBA學生返校參加,充實學習內容之餘,還能凝聚同學、校友、學長姐及學弟妹感情,趙筱瓏更表示「每一場活動對我們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而此次邀請到政大的退休教授黃思明,過去在政大企管系教授電子商務與資訊管理,「現在我們的活動連老師都來了,大家今天回家可要用澡缸洗臉,太有面子啦!」趙筱瓏興奮地表示,黃老師有非常多有趣的點子且創意豐富,而目前他也正在執行他的「創意」,將似曾相識的產業加入自己的新創點子,開發出名為「A+」的英文學習線上平台。

「我為什麼要創業呢?因為我退休了嘛!」黃思明老師開玩笑的說起自己的創業原因,在企管系教了30年的書,學生們有很多創業成功的例子,教書的經歷中也指導很多學生做創業的案例,「但教了25年創業課的我,真的有能力去創業嗎?」黃思明老師給了自己這樣的疑問,於是在2016年8月即將退休之際,他做出了創業的決定。以星巴克舉例,一杯星巴克的咖啡能賺回20杯的成本,「這樣的超額利潤,就是我們要去做的市場。」因此他與合夥人看上中國的汽車維修市場,期望透過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平台結合汽車維修服務,讓未來趨勢的VR技術提升原先就很龐大的中國汽車維修市場;然而中國網路4G環境不佳、不普及,導致創業計畫在最後燒掉200萬元後畫下休止符。

然而一次的失敗對黃思明老師而言卻毫無阻退,他甚至決定開創另一項市場,「同樣是超額利潤的就是線上英文教學產業。」他針對台灣英文線上教學平台做市場、品質調查,發現大部份參與教師多為非專業、未經過專業政府證照,甚至是東南亞地區等擅於英文溝通的民眾,價格、制度上也被媒合平台綁死無法自由訂定,「所以我鎖定高價位、高品質的教學市場」,也讓出價格訂定、上課時間、堂數......等等選項的自由決定權於學習者及教學者。目前黃思明老師的「A+」英文學習線上平台仍在籌備中,而在資金部分提供幫助,現任「趣吧旅行社」創辦人暨董事長的EMBA99級校友王耀德學長,也上台與大家分享目前「A+」的資金準備及創業前的財務管理分析狀況。

「眾籌咖啡館主要是提供一個平台給學長姐做資源上的交流。」眾籌咖啡館負責人、班聯會商資處處長吳俊寬表示,該活動更提供在學學生參與,主要想讓學生也能體驗實務經驗,例如該次活動的主題「電子商務」,儼然已成為趨勢產業,甚至是生態,眾籌咖啡館即讓畢業、在學人士齊聚一堂參與討論、學習。最後吳俊寬學長還說:「這次的活動也是該屆班聯會最後一次的活動了,希望能將這樣好的、善的事情循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