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純粹的自我實現、體驗領導與團隊之深刻意義 戈13商學院戈壁挑戰賽後記

第十三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於上週結束,台灣共有8所學校參賽(台大、政大、成功、東海、東吳、中興、交大、中山),1所學校觀摩(北科大),在大漠上,我們彼此相扶相持,同時也展現自己最佳實力,企圖在64所院校、近3000位與賽者中,讓團隊脫穎而出,發光閃耀!

四天三夜114公里的征途,對每一位選手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身心淬煉,是面對自我深層心靈探索的一段踏查。然而,這趟旅程的起點與終點,都不在大漠上。從起心動念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就踏上此漫漫長路,上戈壁前的路程,從身心訓練、裝備準備,需要學校眾多學長姐的支持、家人的體諒、團隊的磨合與包容;下戈壁後的路程,除了持續發酵的感動、玄奘之路精神在生活與生命中的映照,亦需要協助未來同樣將邁入無際黃土的夥伴,準備好一切。這是一趟成就自己與成就他人並重的人生行旅,也是為什麼戈兒們無不念念難忘!對日日在職場上奮鬥廝殺的高階經理人與企業主管而言,這一段純粹的自我實現,以及在無利益關係下深刻體驗領導與團隊的意義,益發彰顯出其難得與珍貴。

主辦單位深知人性中對於「競爭」與「收穫」的渴望,持續創造各種獎項,鼓勵、彰顯團隊的成就,亦同時深化「體驗經濟」的動能。旅程開始前的「影像大賽」,讓各校有機會透過2分鐘的影片展現團隊風格、宣傳自我,在工作人員與其他院校間創造第一印象;運用投票進行人氣獎選拔,更是為此賽事做出最佳的免費宣傳,讓即將開始的賽事在各校園、校際、經理人與企業家之間發散,也同時為下一屆招募做準備;自戈12開始,更加入「公益獎」與「創意獎」,鼓勵院校將影片格局放大,融入對社會、環境的關注,運用創意傳遞訊息,發揮影響力。國立政治大學以「自我磨練是為了帶領眾人看到更高遠的風景」為主題,獲得「公益獎」榮譽,也在大家踏實投票的支持下,榮獲「港澳台及海外網絡人氣獎」。

賽事展開後,A隊成員之間的競賽眾所矚目,中國許多院校為了爭取好成績,砸下重金進行訓練,多次「拉練」是基本菜單,從北京、上海、廣東長征至戈壁,直接在大漠上預跑並不稀奇;特別到廣西、四川等海拔較高地區練跑,以加強身體對環境的適應,也是許多學校的例行訓練。台灣院校難以在開賽前赴現地拉鍊,選手們都是直接面對比賽,臨場得以最迅速的方式處理各種地形變化,以及難以預料的天候所造成的環境改變,如此條件不一的情況下,能夠在競賽組中獲得佳績,著實不易。且賽事取用成績並非每日每校的第一名,而是第六位選手的成績,再加上女將、年長者減時,年輕者加時等規定,策略擬定與團隊共助更是獲勝關鍵;所有人都追求速度的同時,教練如何依據每位選手的身心狀態與體能基礎,安排競賽日每天選手間互助方式、設定每組均速,還要在行進中調節領跑、時時鼓勵,是非常大的學問。政大戈13A隊不僅獲得「卓越獎」(總排名14)*,更是台灣第一,展現出台灣人的堅毅、韌性與能力,也讓許多得天獨厚的中國院校欽佩不以。

「風範獎」是一整合型獎項,由所有工作人員投票選出,評斷標準為每所院校所有隊伍(A、B、C)在戈壁上時時刻刻的表現。包括在賽道上如何與其他院校交流、互助,團隊內如何展現凝聚力並將其擴散至團隊間,各團隊面對工作人員時的尊重態度,回到營區後是否時時留意生活範圍的清潔整齊,離開營區後是否將乾淨還給大地,不留一絲痕跡……。風範獎可以說是各校團隊品牌精神的體現,仰賴從外在至內在、從過去到現在真正的團結一心,才可能取得佳績。政大團隊從戈11開始獲得風範獎,戈12傳承持續,戈13團隊榮耀獲得風範獎第一名,展現出團隊相互間感同身受、凝聚共持的絕佳典範。

「沙克爾頓獎」亦是另一項非常重要的精神指標,它代表「所有隊員在時限內平安完賽」,這件事情的達成並非理所當然,賽前的體能訓練、賽中隊員間的相互協助都是關鍵。它也體現了主辦單位所述:「當我們手挽手、肩並肩的衝過終點的剎那,便已經站在了屬於自己的領獎台上」這樣的精神內涵。政大自參賽以來每一屆都獲得沙克爾頓獎榮譽,展現出戈友們對彼此的珍視和照顧,茫茫大漠中的上百公里路程,「同心齊行」的挑戰,要真正經歷過才能體會。

今年,主辦單位更增設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獎項「綜合大獎」,這個獎項需同時獲得卓越獎、風範團隊、沙克爾頓三個獎項,然後根據三個獎項獲得分值、影像分項獎、戈壁金像獎和 A+組的完賽人數分值進行綜合測算。在綜合大獎的頒獎台上,政大旗幟昂然飄揚,也是唯一來自台灣的院校,我們深感榮耀!

政大商學院副院長暨EMBA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執行長邱奕嘉說:「我們並不為了競賽而來,也不是為了贏哪一所學校…。我們希望能達成:自我超越、自我毀滅;也希望每一隊員,不論表現如何,皆能從中學習。」抱著謙卑學習的心,政大戈13團隊完成了一場艱鉅的旅程,體驗到「只有自己能超越自己」的深刻感動。對參賽團隊而言,獲獎,是一切「理想、行動、堅持、超越」的最佳體現;對賽事而言,各種獎項的設立,也展現出賽事的格局與想創造的影響層面,讓參與者與旁觀者都更投入,讓「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持續壯大,也是所有對體驗經濟有興趣的企業人士最好的觀照。

*第一次公布成績時政大總排名為13,因成績統計與選手狀況重新評估等因素,5/8主辦單位再次公佈成績,政大總排名為14,台灣第一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