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EMBA北京參訪 體驗AI智能服務,觀摩企業轉型與創業創新

【商學院EMBA訊】政大EMBA106級文科資創組於2019年1月13日舉辦「國際競爭優勢及營運觀摩-中國北京企業參訪成果發表」。本次報告內容以中國科技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為主軸,期望能透過實地企業觀摩,將實務經驗靈活運用到臺灣的產業創新與發展。

本次境外課程由文科資創組召集人鄭至甫教授率隊,帶領高階經營班30位學生,於2018年12月2日至12月7日前往北京與當地創業家交流,除了參訪京東、愛奇藝、奇虎360、北京故宮、懷柔影視基地及英米家等新創公司外,也實際體驗時下最新穎的無人商店、智慧零售等人工智能服務。移地課程中的創業沙龍更是深獲EMBA同學的肯定,不僅見識到對岸創業家簡報的個人魅力和創業企圖心,更感受到大陸資本市場的活絡及當地新創驚人的募資能力。

「這種企圖心是你平常讀文章時感受不出來的。」學生曲中和表示,與大陸創業家交流時,能明顯感受到他們想與你互動的企圖心。此外,對方分享的內容並不是在網路上搜尋後所做的歸納分析,而是直接告訴你自己在大陸市場上遇到的挑戰,他又做了哪些事情,為何成功或怎麼失敗,以及下一步該怎麼走等含金量相當高的「乾貨」。「他分享的目的不是要滿足自己想講的慾望,他想要跟你互動。」曲中和強調,對大陸企業家而言,除了希望能把握和其他企業家的交流機會外,更不放過任何與可能對方合作的機會,正是這樣的態度,讓他們能在大陸高壓、競爭的市場中生存下來,並持續不斷地創新、改變。

學生周志明則談到,自己每次去大陸都會被新科技的應用所震驚。然而這次參訪中,他不單從使用者角度了解對岸企業的商業模式,更嘗試以策略面去分析這家公司目前的市場競爭狀況,以及未來發展的策略為何。以他這次的專題個案奇虎360為例,深入了解發現在幾次的市場競爭與轉型下,奇虎360從原先做防毒軟體的企業,慢慢轉變成一間以「網路安全」為核心的公司。

「文科資創組已經有四年的時間都沒有開過境外課了。」本次境外課程班代龔斯玥表示,因為沒有前輩的經驗,剛開始籌辦行程時必須自行摸索,過程中更是遇到大陸方面政策的不確定性,例如原先其實打算至大陸央視參訪,公文一關一關逐層批示後,最後卻臨時通知參訪被婉拒,然而即使如此後來也順利找到其他配套方案。龔斯玥強調,其實大家都很相信她能把這件事情做好,同時又都懷著一顆感恩的心,至始至終感謝她的付出,這點讓她非常感動。

第一手的觀察與交流確實帶給同學們許多啟發,尤其在面對商業競爭的不確定性與未知時,該以什麼心態迎接未知尤為關鍵。「不論是在理論上或個案上,希望同學在學校所做的這些學習,最後都能看到它真實發生的應用場域。」文科資創組召集人鄭至甫教授解釋,這是當初設計境外課程的主因。此外,當今市場很強調「體驗經濟」,有些商業模式必須靠自己親身感受,並結合課堂所學的理論加以融會貫通。

文科資創組召集人鄭至甫教授強調,相較於大陸,臺灣確實有市場上的限制,但這也逼迫臺灣企業家必須擁有國際視野。「如果我們把自己的視野局限在臺灣,也就只會有臺灣這塊市場。但一旦你將視野打開,我們的市場可能會是東北亞或東南亞市場,甚至是全球的市場。」未來,鄭至甫教授希望在境外課程內容的安排上能讓同學有更多機會與演講者的深度交流,同時也期望這些交流能提升至知識層次的學習,並為同學帶來更多啟發。

 

行政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