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商班取經新加坡創新經營及人才培育經驗

政大EMBA全球華商班17日舉行「區域競爭優勢與跨國營運模式-新加坡產業發展成果發表會」,分享新加坡金融、投資、科技及餐飲服務等產業發展現況與國家整體經營戰略,並反思台灣經貿及人才教育發展政策,提出台灣可以借鏡參考的作法。

201811華商班新加坡照片_181227_0001.jpg


201811華商班新加坡照片_181227_0002.jpg


201811華商班新加坡照片_181227_0003.jpg


201811華商班新加坡照片_181227_0004.jpg


201811華商班新加坡照片_181227_0005.jpg

【商學院EMBA訊】政大EMBA全球華商班17日舉行「區域競爭優勢與跨國營運模式-新加坡產業發展成果發表會」,分享新加坡金融、投資、科技及餐飲服務等產業發展現況與國家整體經營戰略,並反思台灣經貿及人才教育發展政策,提出台灣可以借鏡參考的作法。

羅明琇老師及黃國峯召集人於11月26日至12月1日帶領華商班31位學生至新加坡進行境外教學,除了參訪新加坡老街肉骨茶、PropNex、Lion Trust、Credit Suisse、蒲田等企業外,並在新加坡國立大學EMBA,由新國大教授講授AI發展、服務營銷管理、一帶一路與新南向政策、數字營銷、智慧財產權戰略、創新與創業以及新加坡成功企業發展戰略等主題。學員與教授互動熱烈,收獲滿滿。

企業參訪過程中,同學們與企業創辦人或經營者直接對談,探究新加坡如何將沒有天然資源的彈丸之地轉化成企業優勢,創造新加坡獨一無二的經濟模式。學生劉福松表示,「此行印象最深的二家企業是PropNex及蒲田餐廳,前者致力於品牌經營,取得消費者信任,也透由教育訓練、行政支援、法律顧問、簽約協助及佣金分配比例等有利業務人員方式,讓更多從業人員願意加入,共同把餅做大,以具經濟規模。後者將中餐廳難以複製、標準化的問題,轉化成食材七分,廚師手藝三分,以食材的採購及篩選為重點,讓餐廳的經營模式可以複製。另外,財務的透明化,讓公司員工了解公司經營狀況;員工分紅及師徒分紅制度,也讓每位店長將餐廳當成自己的事業在經營,也樂於培養優秀員工外出開業,使得展店速度可以飛速成長。」

學生李悅寧也在報告中表達,「雖然過去10年常到新加坡出差或遊玩,但這次的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境外學習,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新加坡高等教育的優勢、强大的國際化競爭力以及重視人才的用心,而且配合新加坡政府提倡終身學習,新加坡國立大學未來將推展把學生的學額有效期從當前的3-4年延長至20年的新計畫。新加坡利用教育創造有利的人才,來克服先天環境之不足,並且培養菁英以規劃新加坡的未來。反觀台灣過去近20年的發展,從國家的政策及人才的培育皆沒有明確的方針及持續的執行力,這真的值得我們去反思。」

新國大傅強老師以輕鬆幽默的風格講解「一帶一路與新南向政策」,讓學生們能夠很快地了解一帶一路與新南向政策的內容、未來發展以及新加坡是東南亞關鍵角色的原因,可作為他們規劃東協開發計畫時的重要依據。學生們對於EMBA的境外教學課程都給予正面的評價,除了課業上的學習外,也增進同學間的認識與情誼,獲益良多,更期待明年的歐洲境外參訪課程。

EMBA全球華商班近年積極推動境外移地授課,透過海外參訪、實質的移動教學,讓學生觀摩全球標竿企業,進一步了解當地的產業投資現況。政大EMBA除了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EMBA合作外,也與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及上海交大安泰學院等知名學府EMBA合作交流,期望藉此提升EMBA學生國際視野,強化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