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EMBA秋賞戲劇公演 創意改編生命故事

圖說:秋賞戲劇公演是EMBA重要且具代表性活動。

107級EMBA秋賞戲劇公演《親·愛的,有那麼難嗎?》9月29日晚間於藝文中心視聽館登場,由政大EMBA「創意、戲劇與管理」修課學生以親身經歷改編戲劇,逾260名校友、親友蒞臨觀賞,座無虛席。

商學院院長蔡維奇開場致詞指出,秋賞戲劇公演是EMBA重要且具代表性活動。EMBA執行長邱奕嘉亦表示,「創意、戲劇與管理」是領導團隊課程2.0,每年EMBA招生說明會會後詢問度都相當高,學生透過專業指導,用創意改編生命故事登上舞台,將會對人生有不一樣的啟發,並鼓勵觀眾反思戲劇演出故事對個人生命的意義。

圖說:經歷近9個月聚合排練,學生演出技巧拿捏成熟。

此次戲劇公演共呈現八齣戲劇,每齣劇中融入二至三個真實故事,由學生集體創作,提供意見想法,再經授課老師郎祖明、劉長灝彙整故事內容,透過一連串課程,引導學生認識表演創意、體會團體凝聚力,創作出關於母女親情中的情緒張力、父子關係中說不出口的真情、情場失意等在感情關係中諸多波折與轉變的故事。

郎祖明老師表示,愛,看似簡單卻又不容易,在學生的故事中不難發現關於親情、愛情及友情的曲折經歷,因此發展出主題《親·愛的,有那麼難嗎?》。在今年戲劇演出的生命故事裡,〈爸爸親像山:感傷、懊悔與珍惜〉劇中以三對父子關係為例,闡述父親過世後才能表達愛意的兒子複雜心境,以及〈那些年,我怎麼那麼苦啊!〉劇中呈現出對於酸甜苦澀的愛情感悟,皆訴說學生生命中關於愛的故事。

圖說:秋賞戲劇演出現場,全場座無虛席。

劉長灝老師指出,學生多為公司高階經理人,自律甚嚴,雖然時間配合困難,最終克服萬難完成排戲;在近9個月排戲的過程中,學生曾提出難以入戲的疑問,但劉老師說,待服裝、道具及音樂到齊,在最終排練時學生也自然落了淚,流露內心最私密的情感。

學生胡淑莉在〈以愛之名:讓他/她自由〉中飾演被母親關愛所束縛的美華,她表示剛開始會排斥飾演真實故事中的自己,重演曾經與母親的情感衝突,但在郎老師的鼓勵與成員幫助下,克服心理障礙,最終自然帶出情緒演出。

課程指導顧問、榮譽教授吳靜吉博士說,人生、職場即舞台,此戲劇公演如同EMBA入學儀式,不僅凝聚學生向心力,亦融入領導團隊課程。吳博士表示,今晚喜劇能以淚水結尾,悲劇中又有笑聲,充分展現「人生中,苦中有樂,樂中有苦」,並讚賞演員聲音掌控、肢體語言表達成熟,有效掌握故事的起承轉合。

圖說:EMBA學生於舞台上演出自己的生命故事。
行政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