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 20週年慶「大師開講」:司徒達賢教授談「家族治理與傳承」

【校訊記者張若誼報導】政大EMBA 20週年慶「大師開講」系列講座,首場4月28日由策略大師企管系講座教授司徒達賢談「家族治理與傳承」,以「互動式個案教學」的方式針對典型家族經營個案進行討論。司徒達賢教授認為,「個案討論不是各抒己見」,在教學過程中鼓勵同學進行「聽說讀想」的修煉、摘要他人意見,才能循序漸進深入討論問題。

司徒達賢教授對EMBA同學與校友進行提問,討論典型家族經營繼承困境,針對繼承糾紛個案探討創業之初應執行而未執行的可行性政策,例如:家族控股公司(Family Holding Company)、家族憲法、明文規定將來傳承方式、股權轉讓等,並引出家族控股公司對家族經營的重要性。

於兄弟創業個案分析中,司徒達賢教授表示,家族控股公司將理念或利益爭端於內部協調達成共識,對外一致發言,有利於維護企業形象,對內亦幫助後代創投發展、擴大企業經營規模;家族憲法則規範家族成員任職於家族企業的資格、培訓與考核機制,降低接班人能力不足的風險;此家族治理平台亦幫助企業在不受「市場派」介入的前提下,更敢於引進外部資金與有能力的專業經理人。

相較於家族憲法等規範,司徒達賢教授認為,家族與專業經理人的共治是家族企業應該追求的目標,其中「長久心」更是維護家族經營正當性的關鍵,唯有「正當經營」,以企業形象、理念傳承等「社會資本」優先考慮組織長期利益,才能得到社會對其永續經營的支持。

司徒達賢教授以「耐心、愛心」著稱,在討論時會不斷針對重點重複提問,激發同學深度思考;針對個案討論,教授要求同學以真實情境替代抽象理論回答問題,強調原則與決策的差異,並關注細節,以研究案例人物典型個性為例,說明創業家不利於教導後代經營的個性與引進專業經理人對後代接班人的幫助。

司徒達賢教授以重點式的提問,要求同學有邏輯地交代因果關係,並針對同學的回答進一步提問,幫助同學歸納整理細節,循循善誘、一步步逼近問題核心,例如:當有校友認為家族經營有利於陶瓷、歌仔戲等文化產業,司徒教授更進一步提問,要求歸納是產業中的何種特色使家族經營有加分效果,最終引出重視人脈資源的產業,因其公司理念、家族信用,令家族傳承有利於企業經營。

會後訪問幾位來參與這堂課的學長姊,102級全球企業家組邱靖惟表示:在校期間修習過司徒老師的課程,不論是司徒老師再三強調的【聽說讀想】練習或是管理矩陣的運用,都覺得受益良多。司徒達賢大師今日開講「談家族治理與傳承」,果然是妙語如珠全無冷場,一開場司徒老師便用聽說讀想的練習為學長姐暖身,隨著老師以及學長姐的提問與對答,個案的剖析愈發深入,在談笑之間,對於家族企業運作經營的不同面貌及選擇,也有了更深層的認識。收穫滿滿的一個下午。期待未來還有更多個返校日,讓離校的學長姐還能繼續返校充電。

103級全球企業家組的陳鴻年表示:能不定時回來充電,政大的學習環境像個大家庭很溫馨。因為我是繼承家族企業的第二代,與兄弟一起打拼30年,也會面臨到傳承與治理的困境,看到司徒老師【談家族治理與傳承】的主題,就欣喜的報名,上完課後深感,台灣中小企業在第一代創使人,初創期大多是拼業績拼經濟,對於家族治理與傳承很少有遠見。往往等到碰到問題以後,才會去正視這個問題或選擇逃避。最好的方法為第一代可透過制定家族憲法或家族控股公司的董事會,依經營的產業別特性及家族成員的經營能力與意願,決定採用家族治理或家族與專業經理人共治的接班計畫,永續經營。這三小時真的是滿滿的收穫。


政大EMBA 20周年慶「大師開講」第一講:司徒大師開講,圓滿落幕。攝影:陳品雅

政大EMBA校友會理事長 劉恕偉,精彩引言讓大家更認識司徒大師。攝影:陳品雅

司徒大師開講,座無虛席。攝影:陳品雅

司徒大師獨有的「抽名牌」點名方式,讓同學聚精會神專注的聽說讀想。攝影:陳品雅

司徒達賢老師透過與學員相互問答的方式分析個案。攝影:陳品雅

EMBA校友會長劉恕偉贈與司徒達賢老師感謝禮。攝影:陳品雅